今天中午到 新埔吃客家粄條 

路上看見了3台 電子大花車   上頭是被殺的大豬公展示

我家小孩 驚呼聲連連... 我解釋給小孩聽 這項慘忍的傳統

 

這項傳統由新竹縣各鄉鎮輪流舉辦..每鄉鎮輪到一次大約15年

所以~小時候 我家鄉鎮有舉辦過一次

  

我家是沒參予這項傳統的..但當時我不知道是為什麼

只知道當時 ~ 幾乎有一半 鄰居門口都有五彩霓紅燈大豬祭拜

我甚至以為是因為我家沒錢!! 

當時我還是國小生...覺得很特別很新奇~還到處遊街看神豬

有幾百斤到上千斤 

 

祭拜完~

看到 到處有人拿菜刀~切好的豬肉到處分..也是印象深刻

隔天開始 家裡就開始炸豬油~

炸好的豬油..就成為平常炒菜的油

 

不知情的人都以為是個很特別的活動~不明白這是項殘忍的活動!!

 

 

 

找了  中元節-神豬比賽 給大家看

新竹縣各個鄉鎮每年於農曆7月14日~7月20日左右舉行的中元普渡-殺大豬活動,尤其以新埔義民廟最為盛大,是台灣客家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盛典,也是本省目前保存較完整的民俗祭典之一。每逢此日,來自全省的客家鄉親總將義民廟擠得水泄不通,而放水燈、賽神豬及羊角競長等祭祀活動,更將活動烘托得熱鬧非凡。

每到義民節前夕,輪值的莊頭便家家戶戶張燈結綵,殺羊宰豬迎接這天的來到。大體說來,義民節最主要的目的在超渡死難義民,同時亦超渡一般遊魂,故在精神層面上與中元普渡相去不遠,祭典活動也與基隆中元祭相倣,有放水燈、起燈篙、糊大士爺、神豬競重、羊角競長及普渡等活動。

祭典通常為農曆7月18~20日,第一日為“入壇”,廟前即登起高達數丈的燈篙,招請諸方神明及各路野鬼來,廟門前尚請專司供品分配的鬼王——大士爺坐鎮,並舉行祭祀,誦經聲終日不斷;第二日于廟前的鳳山溪施放水燈,超渡水中孤魂,引渡西方極樂世界,每年值此夜晚,鳳山溪畔萬頭攢動,溪中燈火連綿成河,場面之大不下于基隆中元祭。

7月20日是祭典的最高潮,鄉民們以豬、羊、雞、鴨等牲禮普施,供祭孤魂野鬼,祭典中少不了各種陣頭表演,其中客家山歌競唱更將客家風情展現無遺,所有的祭典活動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賽神豬及羊角競長,名列前茅的大豬公及老山羊,皆以華麗的高塔裝飾,所有得獎的牌匾懸挂兩側,每只神豬均達千斤以上,羅列于廟埕之前,場面十分壯觀;而老山羊則眼戴墨鏡、口銜煙斗,一副老紳士的打扮,十分有趣。神豬與老羊皆于20日當天中午12點至下午3點間陳祭廟前,並在傍晚列于街道,供人參觀。普渡大約在下午4點左右結束,此時廟前雜耍、賣藝的攤販,看戲、進香的人潮逐漸散去;但輪值村莊上盛大的宴席才正要開始,直到午夜時分,大士爺像在熊熊火焰中化為灰燼,一年一度的義民節盛典才告正式落幕。

 

 

為何我要說這是個慘忍的傳統?

我說給各位朋友聽

 

小時候~就看過大豬   (廢話!!我住鄉下..)

後來有一年就要輪到芎林...我跟隨爸媽到朋友家聚會~

 

爸媽的朋友介紹給我們看~待殺飼養中的大豬

真的很大的豬...我看了都倒退步伐

這豬已經胖到不會走路~ 身體龐大 腳完全 不能承載它的體重

正常豬是沒辦法養到這麼大 這麼重!

 

這神豬 平常吃食物站不起來吃~是用灌的 

因為神豬一定要養到破千斤     才能得到  "等" 獎 

 

"等" 獎  ==>代表第幾名

 

送出去秤體重 ~要殺之前

各種能增加神豬  體重的招數都會出來

用水管灌水只是冰山一角  

會灌些增加重量的東西~灌哪些東西ㄋ?  有小鉛塊~磚頭

都是為了重量而灌

真的很慘忍!

 

後來~每每看到路上有神豬電子車..

我腦袋自動浮出當年看到神豬被灌食物的畫面

 

我說~殺大豬傳統 

現今動物團體  保證知道了一定會告虐待動物

 

這真的不是個好傳統 ~最好作廢!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l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